万千星辉之下,你于我是最亮眼的那一颗!

关于

【周叶】 伴读

私设如山,ooc瞩目

病秧子世子叶,书生周

有刀!有刀!有刀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话说,叶修生日我为什么要写这个啊_(:з」∠)_

——————


众所周知,燕王府有一个病秧子世子,名叫叶修。每日足不出户,却知天下事。众人都敬仰他,但是救不了他。

一日,从外地来了一个书生,书生长得很是漂亮,眉眼温和但不女气。待人有礼,和善,与其说是和善,不如说是腼腆害羞。刚来到京城,一些子大姑娘就心动了,每日都有两方帕子飞向他,纷纷开始打听他是否成婚。书生最后不堪甚扰,向燕王府请做了幕僚。

书生刚来,众人也不知他的能力如何,便打发他去给世子做书童。这书生倒也傲气,准备拂袖而去时,燕王世子来了。

“你就是他们给我准备的书童?”叶修一只手撑着门,一只手掩在嘴边说。“若只是自视甚高者......放他离去也不是不可,咱们燕王府虽大,但也不是养闲人的。”

“我,不是闲人。”书生憋得面目通红反驳道。只是这反驳真是苍白无力啊,他一没功名,二没举荐的,让人如何相信。

“那你可敢与我下一盘棋?”那世子许是撑累了,转身倚在门边歪着脑袋看着他说。

“有何不敢?”书生的回答倒是掷地有声。

“行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周泽楷。”

“泽明民受益,楷正国始安吗?倒是个好名字呢?”衣着单薄的叶修轻笑出声。周泽楷突然觉得他错了,这世子到也不是那么名不副实。

 

叶修带着周泽楷来到了自己的院子,在外面的一处亭子下命人布好棋盘,便坐到了一边的垫子上。将装有黑子的棋盒推向周泽楷,说:“你就用这吧。”

周泽楷也不做他言,从善如流的坐到了叶修的对面。细长的手指捻起一枚黑子。叶修看见周泽楷的反应反倒一愣,摇摇头笑道:“你倒是接的坦然。一般不是会想着是我看不起你然后主动提出用白子吗?”

“没有意义。”可以抢占先机却要拱手让人,这不是骨气,而是傻子。不知对方的能力还要自己削弱战力的话更是傻上加傻。他抬头看了叶修一眼,抬手一子落入天元。

黑子先手算是占了一个小便宜,这到也无所谓,赢了就可以了。

“你也是个妙人。”叶修调侃一句后便投入了棋局。他一子一子的落的飞快,让周泽楷以为他压根儿就没有思考过。随着时间流逝,串联的白子被黑子生生的分成了四份,周泽楷心想,那样的做派,果然只是个花架子吗?

“哈欠~”男人坐累了,歪过身子,一手撑在桌角托着脑袋,还有闲心思打一个大大的哈欠,半点着急的样子都没有。“你下完了?”他打完哈欠后睁着带有泪光的眼睛看向对面,“那我下了啊。”

抬手落下一子,略宽的袖袍扫过棋盘,局势瞬息间改变了。被分割在四角的白子如盘踞的巨龙苏醒,不屑地看着在自家门口称大王的猴子,只是轻轻的抬尾横扫而过。刚刚还占据主动的黑子瞬间被打得溃不成军。

潜龙局,龙潜水渊,一出惊天地。

输了.......彻彻底底的输了。刚才还意气风发、运筹帷幄的青年,现在就像地里缺水的小白菜一样,蔫了吧唧的。

“不错嘛你,还以为是个靠脸吃饭的花架子,能撑到现在不错不错。”叶修惊奇的看着青年,“你知道君子端方喻文州吧,他坚持的可都没有你久哦。”

拥有文喻四海之名的喻文州居然也不敌这个人吗?他是有多厉害啊!周泽楷心中暗自感叹。

“现在可要做我的伴读?”叶修侧倚在对面,温和的笑着看着书生说。

“好。”

当堂敲定后,叶修让人在他院子里收拾出一间房给周泽楷居住,但没有要求他必须每日到书房报道。这世子感觉像是个闲散人一样,在燕王府什么都不做,每日就是在书房里看看书,在不就是拉着他在亭子边下棋。偶尔还会拖着他从小门偷溜出去玩,待各个集市都带他跑遍了便带他出城。

看日出东山,听清泉流过,观尘世烟火,闻远山钟鸣......

 

“你想不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啊?”叶修看着院子里的四方星空说。

“何解?”一时间,周泽楷没法儿明白其意。

“你的心还是太小了啊,出去看看吧,没有真正的体会过,你是不会明白的,而且我在这四方天地里关的够久了......”叶修眼中的光芒闪烁不定,即使映着漫天星光也点不亮。

“可是你的身体......”周泽楷担忧的看着他说。

“放心,没个三年五载我死不了的。”他自己倒是一脸洒脱。

 

于是这件事就这样单方面的敲定下来了,两人瞒着燕王府的部众请来了药王谷的王杰希,希望他可以随行以照顾叶修。虽然叶修出声反驳,但最后还是被两人镇压了。

三人绕过侍卫扮作商人,出了京华直下江南。江南水乡,温婉多情;西南高原,沟壑纵横;西北大漠,壮丽空寂;东北田间,阡陌交通。

在江南他们扮作出门游历书生,拜访各个名家探讨学说;在西北,他们扮作凶神恶煞的旅人,倒是碰见了强悍的山匪,两方相遇剑拔弩张,让周泽楷意外的是叶修这个药罐子居然从腰间抽出了一把剑,直接冲入人群中挑翻了对方的匪首。事后还笑着对他说,他这样的病秧子不练武养生还活得长吗?

此事了后,三人带着西南的一些特产去了西北大漠,与外地商人相互交流,听各地见闻。一旁的叶修跃跃欲试的想要去他国看看,最后被王杰希制止了。等他们再次回到京华时,已是三年之后了。

这三年里,他们将各个阶层的人看了个遍,本以为最娇贵的是叶修,最后倒是没想到,他是混得最好的,无论是谁他都可以与对方聊两句。倒是周泽楷因为不善言语被人坑了几次。

回到京华燕王府后,叶修大病了一场,直接就倒在了床上,半个月都没有起来。说是劳累过度。

周泽楷不相信,三人在外游历时,明明还好好的,最艰难到时候叶修也没有出现病弱的症状,怎么回到京华了反而病重了?叶修安慰他说,“不要着急,半个月后就好了,老毛病而已。”

半月后,叶修的病好了,但是周泽楷总觉得他的精气神没有以前足了。

两人又回到了以前的相处模式,看看书,逛逛集市,听听钟鸣,悠然惬意。

一日,叶修兴冲冲的跑来对他说:“我向皇上举荐你的奏折得到批准了,三日之后你便可以跟着其他学子一起参加考试。我等你回来,再一同游历。”

“好。”

三日之后,周泽楷去考试了,叶修则躺在家中。

 

“大眼儿,我的时日还有几日?”叶修喝完苦苦的汤药,连忙抓起一边的蜜饯往口里塞。

“你本还有十年好活,但是你硬要我给你强行提劲,十年寿命硬生生的缩到了三年!再加上这三年劳累,你如今最多不过五日的寿命了。”王杰希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看着他。

“与其苟延残喘的过十年,倒不如潇潇洒洒的过这三年。”叶修躺在床上看着帘缦怀念的说,“我这些年啊,就这三年过的最快乐,也看尽了想要的,唯有一颗心无处安置了......”

“丢在小书生那里了?”

“对啊,但是我也不能害了人家,这件事,就这样,让他淡下去吧......”话音未落,叶修浅浅的呼吸便传了出来。王杰希叹了一口气,替他掖好被角,转身就要离去。闭上眼的叶修又出声道。

“王杰希,再帮我一个忙吧。”

“......我知道了。”

王杰希走后,躺在床上的叶修睁开眼睛,呢喃道,“我终究是没有走到我以为的尽头。”

 

老冯,我的时日无多了,我给你找了一个人,性子腼腆了些,但是该狠辣的时候也不会手软,是个重情重义的。底子还不错就是欠了些磨砺。我会带人去游历三年,这三年里我尽量将他的刃给你磨出来,剩下的就看你了。这也是我最后能为国做的事了......

 

揭榜之日

周泽楷与其他学子忐忑的守在榜前,等待最后的结果。士族抓住红绸向下一拉,周泽楷便看见了他的名字,他考上状元了!!经过了三年的磨砺,青年的傲气都沉了下去,他更加稳重成熟了,但是现在他真的高兴地只想抱住叶修,与他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。

而这时,燕王府传来消息,世子去世了。

一盆冷水浇了下来,将他浇了一个透心凉。怎么会,怎么会?离开之前还好好的,为什么会突然去世?不是说要等我一同去游历的吗?你不是最守信用的吗?骗子!

他不顾他人的劝阻向燕王府飞奔而去,燕王府上挂满了白绸,巨大的黑色奠字刺痛了他的眼睛。他恍恍惚惚的走进府里,正屋的灵堂停放着叶修的棺材。

这还是叶修吗?那个笑得狡诈却又十分温柔的人,如今已经瘦得脱形了,眼窝深陷。他趴在棺边用手轻轻的抚摸叶修的脸,叶修的脸已经没有以往那样温温软软的触感了,取而代之的是冰凉,僵硬......

“叶修......”

“叶修......”

“叶修......”

......

新科状元郎轻轻的喊着叶修的名字,只是这一次,再也没有人可以回应他了。“不是说会等我回来的吗?为什么说话不算数啊。”

“节哀吧。”王杰希安慰道,“他有东西交给你。”他又侧过身看着叶修说,“你倒是走得潇洒。”徒留他们这些人伤心。

周泽楷恍恍惚惚的拿着一张信封参加完叶修的葬礼。

信封上写着泽楷,亲启。笔锋苍劲有力,完全看不出是一个病人的字,倒像是剑刃划出的刀风。

 

小周,我怕是等不到你归来的那一日了,你的资质我明白,那个状元轻而易举,若是不拿到状元就不要回来见我。

有你陪着我,最后的时间我过的挺开心的,唯有一颗心没有交付出去颇为遗憾啊!不过我这样的病秧子何苦去祸害人家呢?

我也没有什么留与你作为纪念,只有一块玉佩了。被我放在枕头下了。

时间还真是短啊,还没走到天荒地老,两鬓斑白便已经到尽头了......

 

最后的“了”字一勾没有勾起来,留下一串墨痕和零星的几滴血印子。鲜红的血滴因为时间久了而变成了深褐色,就像人,最灿烂的时光就那么一点,过去了,等待他的就只有怀念了......

 

周泽楷去了叶修的房间果真摸出了一块玉佩,但是在玉佩的旁边还有一张纸条,“心悦君兮,君知否?

这张纸当然不是叶修自己写的,但写这张纸条的人的用意也很容易便猜到了。难怪他遗憾一颗心没有交出去,难怪他说的是怕祸害人家,而不是直接写姑娘,也难怪送的是玉佩,因为“何以结恩情?美玉缀罗缨。”

吾心悦君,而君以逝。

 

周泽楷辞去了皇上赐予的高官请求皇上与他一份权力,让他去体察民情,揭发官吏。皇上应允。

周泽楷带着玉佩去往他们没有去过的地方,整治水患,铲除恶匪,揭发贪官,推广私塾......十年后的周泽楷重归朝堂,皇上大声夸奖。想要将自己的公主嫁于已过而立仍未娶妻的周泽楷,不少闺阁的姑娘们纷纷询问,媒婆更是将周泽楷的府门踏破了。但周泽楷至此一句,“心悦之人已逝,不想耽误,望各位另寻良人。

皇上哑然,最后叹了一口气便放弃了。

周泽楷回到朝堂后,根据自己这些年的观察与体验上书了一系列的建议,皇上与众大臣商讨三日将细节敲定后投入实施。

二十年后,皇上寿终正寝,新皇继位对周泽楷依旧尊敬有加。周泽楷见国家的商业发展迅速,便提出建立商会,由人接管每年交取足够税银便可。时年国家收入翻了两番,新收的谷子盖过往年的谷子,国泰民安,万邦来贺。

这时的周泽楷明白了当年的叶修待他的苦心了。待在一个地方久了,人心便会糊涂,若不见识更为广阔的世界,就会逡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。从而失去本心。

七年后,蛮人入侵,周泽楷挂帅西征,平定战乱,蛮人前来和谈称臣。

同年,周泽楷辞官,寻了一处小地方,过起了朝闻鸟鸣,夕观日落的日子。用布满皱纹的手轻轻抚摸玉佩,“叶修,我这样你可满意啊,这一次就不要留我一人了......”老人安详的坐在屋外的躺椅上去世了,那枚玉佩也从他的手中滑落,碎去。

人说玉碎了便是替人挡了一劫,所以老人才走得没病没痛的。而且他也可以去见爱人了。

新皇尊重老人的意愿只是简单的一个葬礼,将那枚碎掉的玉佩和年代久远的信封一起放入了棺材。

 

后记

“小周,你可让我好等啊!”白衣飘飞的少年站在桥边看着他说道。

“叶修?”周泽楷惊讶的看着眼前的男人,还是以前的模样,只是少去了病态,他肆意张狂也温柔耐心。周泽楷细细打量的对面的人一会儿,快速的跑了过去,一把将其抱住。在奔跑的过程中,呈现老态的周泽楷渐渐的变得年轻,灰白的头发变黑,弯曲的脊梁直了起来,速度愈来愈快,直到完全变成初见叶修的模样。

“这......”

叶修看着周泽楷呆呆的模样笑了出来,“地府会让灵魂退去陈杂回归本源,再去投胎。”

不用用那样老态的模样看见叶修就好,周泽楷心想。

“走吧,投胎去,那个孟婆已经催了我好几次了,耳朵都要起茧子了。”

两人从孟婆手里接过孟婆汤一饮而尽,牵着手走向轮回台。

“叶修,下次不要只留我一人了。”

“好,下辈子赔你好不好?”

“好。”

轮回台前,两只鬼化作白光落入轮回之中。

下一世,我定要与你长相厮守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甜回来了吗?本来想赶一篇甜文一篇生贺的,但是最近事情排得太满了!又是创业企划,又是海报,又是情景剧......这篇还是凌晨两点开的,赶了四个小时才弄出来的。还有一篇同时开的,能不能出来就看我能否偷闲了,哈~欠~

扛不住了,定时发布

评论(1)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浅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